::: 來吉圖書館-館史介紹
跳到主要內容區
banner
 

 

:::

來吉圖書館-館史介紹

米倉國小來吉圖書館-館史介紹

    米倉國小肇建者-楊來吉校長,1922年(民國11年)自台灣總督府府立國語學校師範部畢業後,奉派八里庄海墘厝公學校蛇仔形分教場主任,當年蛇仔形分教場位於現今龍米社區活動中心左側,一方面做為學童的學習場域,一方面則是蛇仔形部落的樟寮,由於蒸煮樟樹取樟腦油的辛辣氣味四處飄散,惡劣的學習環境再加上地域狹小,楊來吉校長反應應該另覓校地遷校,終於獲得上級同意。後又經過一番尋覓,才找到了烏山頭即米倉國小現址,開始興建學校。

    民國七十年(歲在辛酉),楊來吉校長的朋友、社區人士及所教過的學生有感於學子閱讀的重要性,提議為米倉國小闢建一座圖書館,隨即開始集資籌建,在眾人共同的努力下圖書館於當年落成,並以楊來吉校長名字命名為「來吉圖書館」,希望老校長的大名能夠永遠留在米倉國小校園內,並期盼能嘉惠地方學子。

    米倉國小的「來吉圖書館」是感恩與追思先人的最好方式,當我們身處在「來吉圖書館」中,看著吳承硯教授繪製的楊來吉校長肖像時,須心存感恩的心,感謝前人創校的篳路藍縷;感謝所有捐錢、捐書的貴人,因為有您們的無私奉獻,「來吉圖書館」才能夠不斷的充實圖書;感謝長久為圖書館服務的志工媽媽們,提供一個更好的學習及閱讀環境給米倉的莘莘學子,培養他們喜愛閱讀,懂得利用圖書館增廣知識與見聞。

    2014年學校推動明日閱讀計畫;2015年校慶,學校辦理了募書活動-「種一棵閱讀生命樹」,並成立了「阿紅愛讀冊」書店;2016年發行來吉圖書館-阿紅愛讀冊」通訊,展望未來,期待邀請米倉師生與每位家長們一起攜手努力,營造學校的讀書風氣,讓閱讀往下紮根,讓生命向上提昇。

 

▲ 由畫家吳承硯教授所畫楊來吉校長肖像,使圖書館增添藝文氣息。

▲ 由畫家吳承硯教授所畫楊來吉校長肖像,使圖書館增添藝文氣息。

瀏覽數: